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1. 石家庄暴雨的气候特征和变化规律
卞 韬, 王丽荣, 李国翠, 高 祺
J4    2009, 27 (1): 18-23.  
摘要1566)      PDF(pc) (1012KB)(3118)    收藏

利用石家庄地区17个观测站1972~2007年的逐日降水资料,采用线性趋势、统计学方法、功率谱方法以及Mann-Kendall法分析了石家庄地区暴雨的气候特征和变化规律,并运用皮尔逊相关系数分析了暴雨日数和高温日数的关系。结果表明:近36a中,石家庄地区少暴雨年明显多于多暴雨年,正常年份则趋于正常;在季节分布上,4~11月均会出现暴雨,以6~9月为明显,但主要集中在7、8月;暴雨发生次数6月上升趋势最明显,7月下降趋势明显;在旬季分布上,暴雨从5月中旬开始缓慢增加,7月上旬则急剧增加,8月上旬达到峰值,而后开始下降。6月下旬的上升趋势最明显,7月下旬的下降趋势最明显;在空间分布上,石家庄的暴雨发生次数从西北、东南向内部逐渐减少;各站年均暴雨次数均在1d以上。石家庄地区的西部、北部、东北部的年暴雨次数呈上升趋势,东部、南部、西北和市区的年暴雨次数则呈下降趋势。年均暴雨发生次数存在4a、3a和2.18a的显著周期。石家庄的年均暴雨次数和年均高温日数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2. 石家庄地区近46 a温度变化特征
卞 韬, 连志鸾
J4    2008, 26 (2): 57-62.  
摘要1493)      PDF(pc) (530KB)(2495)    收藏

利用石家庄地区1961~2006年5个气象站气温资料,分析了该地区的平均气温、平均最高气温、平均最低气温、平均日较差以及炎热日和寒冷日的年际以及各月的变化特征。分析结果表明,近46 a来,石家庄地区的气候显著增暖,平均气温冬季增暖幅度最大,夏季最小, 2月份增暖幅度最大, 5月份最小。与平均气温变化趋势相一致,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也呈上升趋势,其中最低温度的升高趋势远大于平均气温和最高温度。石家庄地区中东部增暖幅度较大。近46 a平均日较差显著减小,这主要是因为最低气温的升高幅度大于最高气温。寒冷日数显著减少,炎热日数增加不明显,西部、北部和南部的炎热日数甚至呈弱的减少趋势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